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

簡單易學健康按摩法

健康按摩法 -文字說明:

  1. 圖 : 謝雷諾 / 余明添 文 : 謝雷諾 / 余明添 P PS : giftop 重作 音樂 : 性命雙修系列 , 每 30 秒自動換頁 , 敬請慢慢欣賞參悟 , 或按一下跳下頁 . 健康按摩法
  2. 天龍八部的由來 2005 年已高齡 90 歲的越南華裔 陳勇盛老醫師 (圖右),他耳聰目明,身手矯健,祖籍廣東世襲中醫,因赴法國、英國醫療講學,台灣留學生深受感動介紹給台中慈濟榮董,經懇請老醫師慈悲,於 2003 及 2004 兩次來台中介紹「臉診穴道保健法」,造福甚多民眾,其中以 「天龍八部」保健按摩法 ,易懂易學,承蒙 台灣弟子謝雷諾先生(圖左), 同意提供相關圖片與大家分享,感恩! 這是一部簡單易學的健身按摩法,每天花費時間不多。 晨起即做最好,可以 2~3 次, 傍晚以後不要做。 天龍八部 健康按摩法
  3. 暖手操 食指併攏,雙手 合掌,手掌向上互搓 30 下,讓掌心發熱。
  4. 第一部: 雙眼四周按摩 手掌搓熱後以手掌摀住眼睛約 5~10 秒讓熱氣傳達至眼球
  5. 接著用手掌順著眼球四周,由內往外畫圓圈,按摩 30 下。可預防乳癌、改善乾眼症、眼睛酸痛、經常流淚及改善肺部功能等。
  6. 第二部 鼻溝按摩 鼻樑左右兩翼根部,以雙手食指,分別貼緊鼻邊順著鼻溝,由下往上搓到眉心 30 下,可預防感冒及後背酸痛
  7. 第三部 鼻樑按摩 以食指、大拇指捏住鼻樑,由上往下搓 30 下(從兩眼中央到鼻頭),可改善脊椎、頸肩及腰酸背痛。
  8. 鼻溝、鼻樑按摩 由上圖可看出鼻子反射的相關部位,鼻子代表男性生殖器、女性卵巢,也代表一個人的脊椎背部。易感冒、過敏、站立不直、後背酸痛,頸肩酸痛有效。
  9. 第四部 臉部按摩 手掌十指併攏,左右手分開,同時貼緊全臉部正面,各由內向外畫圓,按摩 30 下。臉上有許多穴位,剌激一下可通經活絡
  10. 眼、臉、鼻按摩效果 根據臉診穴道圖,會改善身體相關部位器官之功能, 例如 : 肺部、卵巢、乳房、肩膀胃、大腸、小腸、腎臟、肝臟等。 個人因牙齒根管沒做好,經常會隱隱作痛,經臉部按摩 3 個月後好了,同事牙齒發炎腫脹,照此方法按摩當晚獲得改善,為保護您的牙齒及腸胃,要多做喔!
  11. 第五部 臉頰雙耳按摩 手掌如圖分別夾住雙耳,四指併攏,掌心貼緊兩頰,對臉頰及雙耳上下搓 30 下,重點在搓熱耳朵及臉頰。
  12. 臉頰及雙耳按摩 會反射到圖的相關部位,偏頭痛、耳朵、手腕關節 、 眼睛等相關疾病可預防或改善。
  13. 法國醫師的研究
    • Nogier 揭示: 耳穴的分布宛如母體內倒置之胎兒:頭朝下,臀部朝上。其分布規律是:與頭面部相應的穴位在耳垂; 與上肢相應的穴位在耳舟; 與軀幹和下肢相應的穴位在對耳輪和對耳輪 上、下腳;與內臟相應的穴位在耳甲艇和耳甲腔;與消化道相應的穴位在耳輪腳周圍。耳朵上有許多穴位。等于人體的全息圖。按摩耳朵的道理即在於此
  14. 第六部 上額下巴按摩 手掌五指併攏,貼緊上額,左手橫向來回互搓 30 下。右手掌五指併攏,貼緊口部及下巴,右手橫向來回互搓 30 下兩手可同時做;上下可互換。
  15. 上額下巴按摩 由圖相關部位得知,可改善腎臟、胃、肺臟、肝膽、大腿、小腿、雙腿、腳版、大腸、小腸的功能。
  16. 第七部:頭部按摩 雙手五指弓開,左右手分別由前額到後小腦下方的頸部位置,以梳髮式,梳按頭殼 30 下。
  17. 頭部按摩 其反射部位如圖,可改善相關部位功能, 例如頭痛、失憶、記憶力減退等, 脊椎病痛也會獲得改善。
  18. 左手掌五指併攏微勾, 甩勾右頸後面, 刷向前胸通過左乳房 30 下。 右掌五指併攏微勾, 甩勾左頸後面, 刷向前胸通過右乳房 30 下。 第八部 頸部按摩
  19. 頸部按摩反射圖上相關部位,可預防感冒、減緩咳嗽痛苦、頸肩酸痛及提昇心肺功能 結語: 這是一套相當簡單按摩方法任何地方都可以做,可以配合其他運動或功法,例如甩手功、外丹功太極拳、元極舞、健步走、游泳、腳底按摩等,依需要自行搭配,飲食也是健康的重要課題,祝您健康幸福!家庭美滿!
  20. 加九部叩齒36下
    • 叩 齒療 法是通 過 上下 齒 有 節 律的叩 擊 , 來達 到防治疾病目的的一种治 療 方法。唐代著名 醫學 家 孫 思邈,在他的《 養 生 記 》中有“ 清 晨一 盅 粥,夜 飯 莫教足。撞 動 景 陽鐘 ,叩 齒 三十六”等 語 , 說 明叩 齒療 法作 為 防病健身的方法,由 來 已久。此法 簡 便易行, 無 痛苦, 隨時隨 地可作, 實踐正 明效果良好。
    • 口唇 輕閉 ,有 節 奏地叩 擊 上下 齒 ,先叩 兩側 大牙 30 ~ 40 次,再叩 門齒 30 ~ 40 次,每日 2 ~ 4 遍。叩 齒時 要稍用力使其 發聲 , 這樣 可以使牙 齒堅 固、防止 脫 落,促 進氣 血 運 行 暢 通, 達 到固 齒強腎 、防病健身的目的。「 適應症 」 適 用于各 種 牙痛、牙根外拔等疾病,并可堅固牙齒,延緩牙齒脫落。
  21. 加十部 鳴天鼓30下
    • 如果感覺頭腦昏昏沈沈、倦怠無力時,不妨做一做「雙鳴天鼓」健身方法,可立即醒腦,耳目一新,思路敏捷,精神為之一振。
    • 準備動作: 調整呼吸,讓心完全平靜下來。
    • 動作一: 用雙手手掌,緊密地摀住雙耳。手指放置於後腦 勺,食指壓於中指之上。
    • 動作二: 食指、中指交叉輕彈腦後部,原是食指在上、中 指在下,然後食指向下輕彈、中指向上彈起,再 回復原位(食指壓中指),如此反覆進行。
    • 動作三: 做 20 至 30 下,雙手輕柔地離開耳部。
    • 效果: 每天做數次,可使耳目一新、思路敏捷,精神為之 一振,並可防治耳鳴。
  22. 鳴 天鼓 - 摘自坐功十二段锦
  23. 加十一 震耳膜 15 下
    • 又 稱鼓膜按摩法: 閉嘴, 雙手掌掌心按 於外耳道口,然後猛一下鬆開 。每次做 5 下,每天早中晚各 1 次。
  24. 鼓膜
  25. 加十二 漱口呑津三下
    • “ 活”字,千口水 為 “活”,是指人的生存 離不開唾液。古代的八段 錦 有叩齒吞津的煉法。吞津就是咽唾液。增強精力, 產生飽腹感,因此具有減 肥的功效 . 古人辟穀,有的就用吞津的方法
    • 最好在進餐前空腹練習
  26. 加十二 叩齒吞津法
    • 1、 叩齒: 先叩 門齒20下,後叩左臼齒 和右臼齒各20下,最後再叩門齒20下。
    • 2 、 攪舌:舌頭由上門齒中央開始向左繞20周,再反方向右繞20周。
    • 3 、 鼓漱:口裏有了不少津液,就反復鼓動20下或更多,像平時刷牙鼓漱樣。
    • 4 、 吞津: 把唾液分三口咽下去,咽喉用點力,要有汩汩的聲響 。下咽之前先用鼻子吸一口氣 ,下咽的時候意想命門竅。
    • 5 、 揉腹: 咽下一口唾液以後,要屏住呼吸,兩手在小腹部按左上右下的方向轉動三下,然後恢復自然呼吸,再咽下一口唾液。
  27. 加十三 腹部按摩49圈 刺激足三里30次
    • 位置:膝 蓋下有一小塊突起的骨頭 ,骨頭下三個 手指的地方有個骨頭和肌肉形成的凹陷,就是足三里了。
    • 要 點:用左右手的拇指一起按壓效果會更好,也可以用筆桿代替。胃動力下降, 氣血就不順 ,於是情緒低落隨之而 來 。足三里是恢復胃動力、消除疲 勞 、振奮精神的萬能穴位。
  28. 加十四 刺激双手拇指 日明眼、 鳳眼、大空谷三個穴位,可防眼疲勞和白內障。日明眼、 鳳眼、 大空谷這些穴位在大姆指第一指關節處 。用手捏住該處揉搓10多下就行
  29. 加十五 燙足按摩足部
    • 看看下面的圖 ,足部也是人體的全息圖
    • 每晚燙足,按摩足部也有神奇療效,這也是當今洗足服務盛行的原理,有機會去找按摩師做做按摩,也是一種選擇
  30. 足部人體的全息圖
  31. 足部人體的全息圖
  32. 足部人體的全息圖
  33. 一人一善 創造 愛的循環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