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

科學家虎克給我們的啟示

虎克的故事

全世界的每一個學生,都學過虎克的彈性定律,他是一個嚴重殘缺的人,天生的心肌梗塞,還患有胃痛、頭昏、失眠、神經衰弱、鼻竇炎、氣喘等諸多毛病,他大嘴、高額、大下巴,還有一雙凸出的大牛眼,所以被當時的人稱為最醜的科學家。

但是他卻是第一個發現表面張力的人,他還發明了第一部顯微鏡、具有彈簧的手錶、真空抽氣機、水銀溫度計、天平……一七O三年三月三日虎克病逝,偉大科學家牛頓在虎克的葬禮上說到︰「虎克這個受苦的身體,帶著一顆勇敢的心。」

當虎克進入中學的第一天,班上的同學都被他的長相嚇到,認為他是怪物而疏遠他。在一次學校的工藝課裡,同學們都只是製作各種簡單的木工,他卻自製一具小小的金屬盒,不僅同學們看不懂,連老師也說︰「這是什麼東西?」
虎克答道︰「手錶。」

老師懷疑的說:「一個十七歲的孩子自己懂得製造手錶?」

虎克直視老師說道︰「是的,每一個零件、每一個齒輪,都是我自己做的。」

老師說:「真是太不可思議了……咦?手錶裡動來動去的小東西是什麼?」

虎克說︰「這是我發明的彈簧,放在手錶裡,可以保持齒輪轉動的平衡,而且可以把手動的力量,儲存在彈簧中供齒輪轉動。」

虎克想出用彈簧的規則振動,使得鐘錶的準確度不受氣候與溫度、溼度影響了。這個技術後來傳至歐洲瑞士,使瑞士鐘錶至今仍獨步全球。

一六五三年虎克進牛津大學,別人是進去唸書,虎克是進去當工友掃地,他認真在教室外一邊掃地,一邊聽課。一六五五年,他掃到「化學之父」波義耳教室的門口,被波義耳叫進去,一番談話之後他成為波義耳的助教,不久後他做了第一部真空抽氣機,為波義耳證實了非常有名的「波義耳定律」。

波義耳立刻以這成果推薦虎克成為英國皇家科學會的會員,當虎克出席科學會的那天,科學家們對虎克的長相、學歷、工作經驗都有意見,但仍在波義耳大力支持下勉強通過。科學的殿堂,看學歷不看實力,這對虎克來說是殘忍的,但一生被嘲笑慣的虎克,還是吞下了這口氣,他在心裡下定決心做出成果讓大家看。

一六六五年虎克製造成第一部複式顯微鏡,開啟了物理世界的新紀元。

虎克的一生,就這樣在嘲笑中固守著自己的科學理想,為人類作出了許許多多偉大的貢獻。人生,該怎麼走?虎克的堅持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指引。

★本文摘錄自何南輝心靈分享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