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

Windows作業系統OEM,VOL,VLK,FPP,RTM到底指的是什麼?


1、retail[full packaged product (fpp)]:零售版

就是在各大軟體店看到有漂亮包裝的那種。
可以升級安裝,也可以全新安裝。 但是需要啟動,機器配置更換了還要通知微軟,是比較痛苦的東西。
(簡單來說就是彩色硬盒包)


2、oem(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):隨機版

只能隨機器出貨,不能零售,所以叫做隨機版。
只能全新安裝 ,不能從舊有作業系統升級。
如果買筆記型電腦或品牌電腦就會有隨機版軟體。
包裝不像零售版精美,通常只有一片cd和說明書(授權書)。
這種系統通常會少一些驅動,而且買新電腦目前的oem版很少放在光碟裏能給你自行安裝,
要就是附上回復光碟,不然就是做還原系統。
(品牌機隨機的貼紙或是市售版,市售版XP是的厚紙板包裝而VISTA是白包裝)


3、upgrade:升級版

不細說了,地球人都知道。包裝和零售版一樣,不過價格卻便宜很多。
只能升級安裝,要全新安裝的話,安裝程式會檢查舊有的作業系統光碟,檢查過後就可以裝了。
大家估計是不會需要這種版本的。
(如教育升級版 說實在的我從沒有安裝過這種,使用升級方式安裝會有不穩定的情況這很難說)


4、beta:測試版

這個階段的版本會一直加入新的功能。
(測試版 一般來說微軟會釋放出ISO 提供個人安裝測試 原則上都有測試期限)


5、rc(release.candidate):發行候選版本

和beta版最大的差別在於beta階段會一直加入新的功能,
但是到了RC版本,幾乎就不會加入新的功能了,而是著重於除錯!
RC1就代表發行侯選第一版。
其實不就是最新更新的beta嘛。


6、rtm(release.to.manufacturing)

正式在零售商店上架前,需要一段時間來壓片,包裝、配銷,所以程式碼必須在正式發行前一段時間就要完成,
o個完成的程式碼叫做final.code,這次windows.xp開發完成,外國媒體用windows xp.goes.gold來稱呼。
程式碼開發完成之後,要將母片送到工廠大量壓片,這個版本就叫做rtm版。
所以說,rtm版的程式碼一定和正式版一樣。
但是和正式版也有不一樣的地方:例如正式版中的oem不能升級安裝,
升級版要全新安裝的話會檢查舊版作業系統光碟等,這些就是rtm和正式版不同的地方,
但是它們的主要程式碼都是一樣的。
嚴格的說這種版本還是屬於fpp零售版,需要啟動的那種。


7、vol(volume licensing for organizations):團體批量許可證(大量採購授權合約)。

可能有人會認為這個不是vlo嗎?其實vol是取了volume的前3個字母而已,不是3個詞的字母縮寫。
比如英文wxp pro的vol版本的光碟標籤就是wxpvol_en,其中wx表示是windows xp,p是professional(vol沒有home版本),
vol表明是團體批量許可證版本,en是表明是英語。獲得途徑主要是集團購買,某些msdn用戶也可以得到。
這種版本根據購買數量等又細分為“開放式許可證”、“選擇式許可證”、“企業協議”、“學術教育許可證”等以下5種版本:

open license

select license

enterprise agreement

enterprise subion agreement

academic volume licensing


關於vlk:

volume licensing (product) keys,即vlk,它所指的只是一個key(密匙或序號),
僅僅是一個為證明產品合法化、以及安裝所使用的key,因為根據vol計畫規定,vol產品是不需要啟動的!
或者說,vlk不是指一種版本,而是指這種版本在部署(deploy)過程中所需要的key,而需要vlk這種key的版本應該叫做vol!
只不過在實際中,沒有必要強調這種叫法、稱呼的準確性,
加之很多人的vol版本光碟是通過企業的選擇式許可證、企業協定等方式得到的等等原因,所以才會有很多人叫他為“選擇版”等等。

官方網站有一個表格,上面有一句話:“different products require different volume licensing keys (vlks). refer to the table below to make sure you have the correct vlk for your microsoft product.”,我想這就很好的說明了vlk指的是key而不是產品了。

也因為vol版本不需要啟動的步驟,因而所有整合系統都是使用vol版本作為母盤,
也因如此微軟在XPSP2之後開始針對VLK進行驗證封殺的動作。

因此最有效的避開WGA驗證不是使用破解軟體,
換上還沒有被驗證封鎖的KEY是最為有效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