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

數則《菜根譚》裏的智慧哲言

《菜根譚》是明代還初道人洪應明(字自誠),收集編著的一部論述修養、人生、處世、出世的語錄集。具有三教真理的結晶,和萬古不易的教人傳世之道,為曠古稀世的奇珍寶訓。對於人的正心修身,養性育德,有不可思議的潛移默化的力量。

心靜而本體現 水清而月影明
聽靜夜之鐘聲,喚醒夢中之夢;觀澄潭之月影,窺見身外之身。


天地萬物 皆是實相
鳥語蟲聲,總是傳心之訣;花英草色,無非見道之文。學者要天機清澈,胸次玲瓏,觸物皆有會心處。


觀形不如觀心 神用勝過跡用
人解讀有字書,不解讀無字書;知彈有弦琴,不知彈無弦琴。以跡用,不以神用,何以琴書之趣?


萬象皆空幻 達人須達觀
山河大地已屬微塵,而況塵中之塵;血肉身軀且歸泡影,而況影外之影。非上上智,無了了心。


修養定靜工夫 臨變方不動亂
忙處不亂性,須閒處心神養得清;死時不動心,須生時事物看得破。


去思苦亦樂 隨心熱亦涼
熱不必除,而除此熱惱,身常在清涼臺上;窮不可遣,而遣此窮愁,心常居安樂窩中。


居安思危 處進思退
進步處便思退步,庶免觸藩之禍;著手時先圖放手,才脫騎虎之危。


出世在涉世 了心在盡心
出世之道,即在涉世中,不必絕人以逃世;了心之功,即在盡心內,不必絕欲以灰心。


身放閒處 心在靜中
此身常放在閒處,榮辱得失誰能差遣我?此心常在安靜中,是非利害誰能瞞昧我?


憂喜取捨之情 皆是形氣用事
人情聽鶯啼則喜,聞蛙鳴則厭,見花則思培之,遇草則欲去之,但是以形氣用事。若以性天視之,何者非自鳴其天機,非自暢其生意也。


煩惱由我起 嗜好自心生
世人只緣認得我字太真,故多種種嗜好,種種煩惱。前人云:「不復知有我,安知物為貴?」又云:「知身不是我,煩惱更何侵?」真破的之言也。


處世流水落花 身心皆得自在
古德云;「影掃階塵不動,月輪穿沼水無痕。」吾儒云:「流任急境常靜,花落雖頻意自閒。」人常持此意,以應事接物,身心何等自在。


-------
全書共錄有360則智慧語錄,靜待有心者去品味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