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

用「網路偏好指數」自我評量是否有【網路成癮症】

隨著科技變革,現代年輕人將電腦、上網視為生活必需品,未來的生活也勢必越來越依賴電腦及網路。
然而在不知不覺中,生活上早已浮現出各種的病態案例。例如:一個發展遲緩的學童,其父親說母親整天沉迷於線上遊戲,完全不管小孩,甚至放任學齡前的小孩,自己一直看電視或玩電腦一整夜到清晨,小孩因缺乏人際互動之刺激,已有發展遲緩及自閉傾向。
另一位工程師,每天上班離不開電腦,一上班就偷偷上網站聊天,不僅延宕工作,其日常生活亦完全被拖垮,例如其作息紊亂、家中髒亂無比,直到女友回國後,發現其異狀,才逼其就醫。
其實每個人實在有必要定期檢視一下自己的「網路偏好指數」,看看自己有沒有陷入網路成癮之高危險群。
以下編譯自Young, Kimberly S.的網路成癮評量表可以提供民眾作為自我檢測的工具。

1.你會發現上網時間超過原先預計的時間嗎?
2.你會放下該完成或執行的事而將時間用來上網嗎?
3.你對上網的興奮感或期待遠勝於其他人際互動嗎?
4.你會在網路上結交新朋友嗎?
5.你會因為上網而被他人抱怨或指責嗎?
6.你會因為上網而上學或上班遲到早退或缺勤嗎?
7.你會不自主的檢查電子郵件信箱嗎?
8.你會因為上網而使工作表現失常或成績退步嗎?
9.當有人問你上網做些什麼時,會有所防衛或隱瞞嗎?
10.你會上網尋求情感支持或社交慰藉嗎?
11.你會迫不及待的提前上網或一有機會就上網嗎?
12.你會覺得少了網路,人生是黑白的嗎?
13.若有人在你上網時打擾你,你會憤怒嗎?
14.你會因為上網而犧牲晚上的睡眠嗎?
15.你會在離線時仍然對網路活動的內容念念不忘嗎?
16.當你上網時會一再延長自己上網的時間嗎?
17.你曾嘗試縮減上網時間或不上網卻失敗的經驗嗎?
18.你會試著隱瞞自己的上網時數嗎?
19.你會選擇把時間花在網路上而不想出門嗎?
20.你會因為沒上網而心情鬱悶、易怒或心神不寧嗎?

根據上述評量表,將每題分數相加。
幾乎不會1分偶爾2分常常3分幾乎常常4 分總是如此5分),所得的總分就是「網路偏好指數」。
分數之結果分析如下:
1.正常級20-49 分):屬於正常的上網行為,雖然有時候會花了些時間在網路上消磨,但還有自我控制的能力。
2.預警級50-79 分):正遭遇到因網路而引起的問題,雖然並非到了積重難返的地步,還是應該正視網路帶來的人生衝擊。要有警覺,並改變上網習慣!
3.危險級80-100 分):網路使用情形已成為嚴重的生活問題,應該評估網路帶來的影響,並且找出病態性網路使用的根源。或許已經成為成癮者,恐怕需要很強的自制力才能回覆常態。建議趕快找專家協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