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

婆羅浮屠佛塔(Borobudur)--世界七大奇觀之一

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婆羅浮屠佛塔..俯視圖

位於印尼中爪哇日惹市(Yogyakarta)的婆羅浮屠佛塔(Borobudur)為世界七大奇觀之一。1991年列入世界遺產。


婆羅浮屠其實是一座巨型佛塔,考古學家相信它始建於760年左右,花了差不多70 年時間才完成。塔底每邊長達118米,用了近55,000立方米的石頭砌成,足以填滿36個標準泳池,是世上最大型的佛教建築之一。塔身分9層,底6層呈 方形,頂3層呈圓形;由高空俯瞰,婆羅浮屠像個「亞」字,中間有個圓圈——這正是佛教曼陀羅(Mandala)的形狀。整個婆羅浮屠的建築,亦是圍繞曼陀 羅這個主題為核心。

曼陀羅其實源自印度教,不僅是一種常見於壁畫、西藏的唐卡之上的圖案,也 代表一種世界觀。與西方不同,印度教和佛教的神明不是至高無上,最高的是無色無相的觀念。在印度教裏,最高者為「天」,在佛教裏便是「佛」,亦即修煉的最 高境界。印度教將世界分為人、神和天,佛教則分為欲界(人間)、色界(有形)及無色界(無形的觀念)。

婆羅浮屠的建築,便是依照曼陀羅的三界建造:最底層代表欲界,牆上的浮雕 刻劃人間生活,七情六欲,因果業報;中間5層方形的平台代表色界,展現捨棄塵世欲求之路:首層的浮雕是據《華嚴經》所說,講述佛祖釋迦牟尼生平的事跡,其餘幾層便描繪善財童子(Sudhana)五十三參學佛的歷程。到最高3層圓形的石階,便到真正遠離有形世界的無色界,或是涅槃:和底下6層不同,這幾層並 無浮雕裝飾,只有72座佛塔,正代表不需要形態;而每座佛塔皆空心,只藏有一尊佛像。頂部主塔則是沒有佛像,至今仍不知道這是象徵涅槃,還是原來的雕像 已被挪走。

婆羅浮屠整座共9層再加頂部的主佛塔,便象徵菩薩修行的10個階段。

婆羅浮屠其實也是個修道之地,而非崇拜之所:修行者順時針方向由底層而上,由浮雕以及建築物本身,體會修行的過程;外物被欄杆遮擋,讓修行者可以更專注於領悟佛理。

隨機文章

沒有留言: